老年人防诈骗?情感陪护、免费发放礼品、养生讲座等方式 诱骗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食品医疗器械

来源:广东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一、基本案情

近日,江门、湛江等地公安机关连续打掉位于本地的“广东某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百余人。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嫌疑人利用相关话术剧本,以发放传单和鸡蛋、大米、调和油等手段引诱老年人到店铺听课,讲课过程中播放其公司“保健品”图文、视频案例,并安排人做“托”虚假夸大产品功效,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公安机关在侦查时发现,该公司一场养生授课、宣讲现场老年人竟多达数十人。

二、诈骗手法

不法分子通过提供免费或低价旅游观光、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免费发放礼品、商品回购、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骗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食品、医疗器械甚至假冒伪劣产品,不但骗取钱财,还对老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严重伤害。

三、防骗提醒  

老年人要擦亮双眼,绷紧防范意识这根弦,了解科学医学知识,切勿轻信“神丹妙药”“特效药”的宣传。有治病或者保健需求,应到正规医院治疗,理性购买药品、保健品,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