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防诈骗?高息借款还贷为诱饵 虚构老年人不容易弄懂的投资项目或理财产品 并承诺高额回报等

来源:广东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一、基本案情

近日,江门市公安机关打掉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传销活动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该犯罪团伙以某情感餐饮店为窝点,向老年人群体宣传电子股票,谎称投资某公司电子股票成为会员后可享受多种福利、收益,其动态收益是会员发展人员注册并投资就产生的直推奖、对碰奖、见点奖以及领导奖、互动奖、交易奖等;静态收益是享受公司电子股票升值和拆分获得的收益,且会员可以享受赠送的爱心基金、意外险、子女大学交易基金、养老金、生育金、疫情福利等福利保障。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该团伙不断以新人投资款项大肆宣传,吸引更多老年人投资进而实施诈骗。

二、诈骗手法

不法分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高息“借款还贷”为诱饵,采取捏造事实、隐瞒真相等手段,虚构老年人不容易弄懂的投资项目或理财产品,并承诺高额回报等,诱骗老年人出借自己的“养老钱”。

三、防骗提醒  

老年人应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在投资理财或者涉及家庭个人大额资金进出操作时,不要盲目被高收益诱惑,特别慎防所谓“高额返利”“高价回购”等虚假宣传。要谨记高回报伴随高风险,承诺给予超出法定的高息回报都是骗局,不受法律保护。投资股票、基金等要到依法设立的正规场所,多与家人商量或者向正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咨询,选择合法渠道理财才有保障。